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开放交流  工作简报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部门概况>成员风采>正文
实验室主任袁亮院士简介
2013-04-02 18:20  

袁亮,男,汉族,1960年6月生,安徽省六安市金寨县人。中国工程院院士,中国矿业大学、安徽理工大学教授、博士生导师。

1982年7月毕业于淮南矿业学院,2003年获安徽理工大学工程硕士学位。2009年12月当选为中国工程院能源与矿业工程学部院士。现任淮南矿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副总经理,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主任,中国矿业大学安全工程学院院长。

袁亮院士担任淮南矿业集团公司(原淮南矿务局)总工程师长达14年,长期工作在煤炭生产、科研一线,学风严谨,善于理论联系实际,富有创新和团队精神,有重大工程组织能力,主持完成了多项国家重大科技攻关、支撑计划、重大专项等课题研究,为淮南矿区及煤炭工业科技进步做出了重大贡献。其主要成就和贡献有:针对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群开采的世界性难题,1996年开创性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技术原理,2004年创立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理论与技术体系。首次提出了高瓦斯矿井设计应遵循的技术原则,并开发出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全套工艺技术,组织完成了多项松软煤岩巷道围岩控制技术研究,成功地解决了淮南矿区复杂地质条件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群安全开采技术难题。主持建成了顾桥等6对现代化国家级示范矿井以及国际一流的瓦斯利用工程。

2000年以来,研究成果在煤炭行业推广应用,产生了显著的社会经济效益,对我国和世界低透气性高瓦斯煤层煤与瓦斯共采技术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世界采矿大会国际组委会主席杜宾斯基评价说:袁亮先生提出并研究成功的卸压开采抽采瓦斯、无煤柱煤与瓦斯共采技术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中国工程院院士钱鸣高说:袁亮是我国第一个完整地在一个矿区实现煤与瓦斯共采、将瓦斯变害为宝的人。

2005年经国家批准,袁亮院士创建了我国首个煤矿瓦斯治理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该中心已成为我国煤炭行业科研、培训与技术推广重要基地。

袁亮院士是中国科学技术发展基金会孙越崎科学教育基金会首届“优秀青年科技奖”、“能源大奖”和“全国优秀科技工作者”等多项荣誉获得者,2006年获安徽省重大科技成就奖,被国家人事部授予“国家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是全国煤炭系统专业技术拔尖人才,享受国务院政府特殊津贴。

袁亮院士先后获国家发明专利12项,获国家科技进步二等奖6项(其中,排名第一3项,排名第三2项),获省部级特等奖、一等奖6项(均排名第一),发表论文40多篇(其中EI收录9篇),出版专著4部,并主持编写了《煤矿总工程师技术手册》。

关闭窗口
 
访问总人数:

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31221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