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开放交流  工作简报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新闻动态>正文
煤与瓦斯共采:领跑煤炭科学开采 转自《科学时报》 (2011-2-21 B1 低碳能源周刊)
2011-02-22 17:25 袁亮 
    2010年11月18日,由中国工程院、国家能源局举办的首届中国能源论坛明确提出:我国将“坚持以煤炭为主体、电力为中心、油气和新能源全面发展的能源战略”,2030~2050年煤炭年需求达35亿吨,在能源结构中的比例仍占50%。可见,在相当长的时期内,煤炭作为我国主导能源和基础能源的地位无法替代。
    然而,我国煤炭开采难度大,-1000米以下煤炭资源量占总资源量的53%,全国95%以上的煤矿为井工开采,瓦斯、水、火、地压、地温等自然灾害严重,特别是瓦斯问题尤为突出,国有重点煤矿70%以上是高瓦斯、煤与瓦斯突出矿井,且大部分为低透气性煤层。长期以来,我国在低透气性煤层中开展的地面煤层气开采一直未能取得突破,国家曾引进美国技术在两淮矿区实施数口地面钻井开采煤层气,试验均告失败。同时,在煤矿井下引进德国、澳大利亚钻机直接在煤层中抽采瓦斯的尝试也没有成功。上述研究至今仍未取得进展,因此,自上世纪80年代以来,随着煤矿开采深度增加,瓦斯灾害升级,此类煤矿瓦斯爆炸和煤与瓦斯突出事故频繁发生。

阅读全文

关闭窗口
 
访问总人数:

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31221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