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开放交流  工作简报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一研究项目研究成果经鉴定达国际水平
2013-04-04 17:04 李尧斌 
1月25日,安徽省科技厅组织的以中国矿业大学周世宁院士为主任委员,中国安全生产科学研究院何学秋教授、神华集团安全部尤文顺正高为副主任委员的专家组一行10人,对由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袁亮院士主持的安徽省科技厅攻关项目《深部强突出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成套技术研究》进行了鉴定。

袁亮院士和薛生博士代表项目组详细地汇报了项目研究成果。该项目采用理论分析、数值模拟和现场试验研究相结合的方法,研发了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成套技术装备。以谢一矿C15煤层和谢桥矿6号煤层为试验煤层,进行了大量的瓦斯含量测定实验,对比分析了瓦斯含量指标与传统预测指标及工作面瓦斯涌出量的关系;实验研究了瓦斯含量预测突出危险的敏感性;进行了掘进工作面前方地应力、瓦斯压力、瓦斯含量等参数测定;研制了基于正压循环法的煤层取样技术装备;开发了煤与瓦斯突出的模拟软件,并进行了模拟研究。通过模拟试验研究和统计分析,确定了煤层应用瓦斯含量预测煤与瓦斯突出危险的临界值。

专家组认真听取了汇报,并审查了项目资料和相关成果,经质询和讨论,认为该项目取得了如下创新成果:研发的适用于中软煤层的正压循环法成套取样技术及装备,实现了煤样的快速、定点、随钻取样,突破了传统取样方法的技术瓶颈;开发的气、固、液三相耦合的煤与瓦斯突出模拟软件SIROBURST,成功实现了对煤与瓦斯突出发生发展过程的数值模拟;项目建立了淮南矿区强突煤层的瓦斯含量直接测定法操作规范,并首次提出了深部强突煤层瓦斯含量临界指标值的确定程序与方法。专家组认为该项目成果为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其经济和社会效益显著,应用前景广阔,为制定国家相关标准奠定了基础。鉴定委员会一致认为,该研究成果总体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部分领先。

关闭窗口
 
访问总人数:

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31221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