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开放交流  工作简报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袁亮:“三大文化”破解瓦斯难题
2012-04-25 11:46 来源:人民网 

“淮南煤矿开采100多年了,还没有采出1/10的储量,就是因为瓦斯、水、火、地温、冲击地压等灾害威胁大,有煤采不出。淮南煤矿曾经在1980年到1997年瓦斯爆炸17起,牺牲392名工友,至今想来仍有切肤之痛。”安徽省淮南矿业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王源深有感触地说,“淮南矿业人被炸怕了,也被炸醒了,所以横下决心治瓦斯,发展出了包括理念文化、技术文化和管理文化在内的煤矿瓦斯文化。”

让淮南矿业人振奋的是,下力气创新煤矿瓦斯安全文化的这些年,在这个瓦斯治理难度巨大的矿区,安全形势发生了重大转变。记者了解到,1998年以来,淮南矿区已经14 年没有发生瓦斯爆炸事故;2006年以来没有发生瓦斯突出事故,瓦斯超限由每年上千次下降到10次以下;百万吨死亡率由4.01下降到0.07。

“煤矿瓦斯安全文化,归根结底还是爱人、护人的文化,从确立‘瓦斯爆炸是可以避免的’上升到确立‘瓦斯超限是可以避免的’理念,再到在国内率先提出‘零爆炸、零突出、零超限’的目标,就是让所有人树观念、懂技术、重管理,排除一切安全隐患。”中国工程院院士、煤矿瓦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主任、淮南矿业集团副总经理袁亮说。

在淮南矿业人的心里,煤矿瓦斯文化的先导,就是理念文化。理念文化的核心,就是确立“瓦斯事故是可以预防和避免的”信念,以此不断地提升理念,提升技术,提升管理。

“除了观念文化,支撑安全的基础还有技术文化。”王源说,对于淮南矿业集团的技术人员来说,技术文化的实质就是自主创新不停步。煤矿瓦斯防治技术具有高难度、高风险、高综合的特点,淮南矿业集团突破了传统的采矿理论,变堵为疏,确立了疏导论,这是淮南瓦斯治理理论的原点。以此为指导,创造性地提出了卸压开采抽采瓦斯煤与瓦斯共采理论、无煤柱快速留巷Y型通风煤与瓦斯共采理论等两大理论,建立并形成了完善、系统的煤与瓦斯共采的理论与工程技术体系。“我们要从经验式技术创新上升为探索工程理论,用理论反过来指导技术创新,做到采掘不止,创新不息,技术常新。”袁亮的话掷地有声。

技术理论创造了,成熟了,如何保证落实推进?淮南矿业人还有个法宝,就是管理文化。在淮南矿业集团,特别注重维护总工程师的权威,让总工程师任常务行政副职,做到有职有权。同时,配齐配强瓦斯管理领导力量,班子中一半以上成员直接对以瓦斯治理为重点的安全生产负责,并在瓦斯管理中注重严、细、实,坚决制止管理软弱的行为。

记者了解到,目前国家发改委、国家安监总局、科技部、国家能源局、国家煤监局等部委在制订有关法律法规、方针政策时,已经把18项淮南的企业标准上升为国家标准,在2005年国务院召开的全国瓦斯防治现场会上,淮南煤矿瓦斯治理50项管理方法得到了推广。

关闭窗口
 
访问总人数:

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31221  邮编:2320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