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部门概况  新闻动态  科研动态  规章制度  开放交流  工作简报  会议讲座  通知公告  资料下载 
 
您的位置: 首页>科研动态>正文
袁亮院士专著《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理论与技术》出版
2014-04-20 13:48  

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主任袁亮院士与薛生博士所著《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理论与技术》于今年3月由科学出版社出版。

煤与瓦斯突出是煤炭开采的主要灾害之一。多年来,为了预防突出的发生,各国有关的研究人员与工程技术人员进行了长期艰苦的努力,在突出预防理论和技术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近几年,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研究团队针对煤与瓦斯突出预测难的科学和技术难题,结合“两淮”矿区煤层及开采客观条件,在引进、消化和吸收澳大利亚的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突出危险性技术的基础上,通过一系列的理论探索和工程实验,对该技术进行了进一步的发展,取得了一定的成果。《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理论与技术》是这一研究成果的结晶。

本专著重点论述了瓦斯含量法预防煤与瓦斯突出理论,直接解吸快速测定煤层瓦斯含量技术,煤层瓦斯扩散解吸理论与实验技术,煤与瓦斯突出的数值模拟理论与技术,及煤与瓦斯突出的瓦斯含量临界值确定技术。《煤层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理论与技术》可供煤炭企业的工程技术人员、相关研究单位的科技人员及院校的师生参考。

全书共分六章:第一章为煤与瓦斯突出预测理论与技术进展,主要论述突出机理与预防技术现状;第二章为瓦斯含量法预测煤与瓦斯突出的理论基础,主要是在分析影响突出的主要因素及突出过程能量转换的基础上论述突出的机理;第三章煤层瓦斯含量测定技术,主要论述用直接解析快速测定煤层瓦斯含量的方法,包括测定工艺、采样技术、计算方法等;第四章论述煤层瓦斯扩散解析理论与试验技术;第五章主要论述煤与瓦斯突出的数值模拟理论与技术;第六章论述瓦斯含量临界值确定技术。

在编写过程中,得到校内外专家同行以及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华心祝教授、袁树杰教授、杨科教授、蔡峰副教授等团队成员的帮助。

关闭窗口
 
访问总人数:

安徽理工大学煤与瓦斯共采实验室  地址:安徽省淮南市舜耕中路168号
电话:0554-6631221  邮编:232001